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数学&华容道

mathematics&klotski

 
 
 

日志

 
 

教育不是赢在起跑线的百米赛 赢了现在,输掉未来  

2010-07-04 11:17:40|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不是赢在起跑线的百米赛 赢了现在,输掉未来 - 2666666 - 2666666


                                                                       芬兰人认为打好基础比抢先起跑更重要

【家长心语】

  孩子要经历几十年的人生,我不能在她的第一个10年就耗尽了她对知识的兴趣、对学习的热情,否则才是真正输在了起跑线上

  赢了现在 输掉未来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 张亚华

  为了尽快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我在图书城里转了多半天,浏览着那令人眼花缭乱的书籍,不知如何选择。“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给他最好的人生”,看到芬兰前总理阿赫的这句话,深有感慨的我驻足凝视。是啊,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孩子有最好的人生,可是谁又能告诉我们,什么是最好的教育?什么样的教育才能带来最好的人生?

  我急不可耐地翻开了《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这本书,这一翻让我惊讶地发现:芬兰,真是教育的奇迹!芬兰教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慢”。它给孩子充分的时间来学习,为每一个孩子量身定做,根据孩子的个人发展来确定孩子的学习进度。7岁上学,两年的学习可以3年完成,居然还有“零年级”!

  从芬兰教育的“慢”,我想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则大约可以用“急功近利”来概括。整个小学阶段的教育就像百米冲刺,总是快马加鞭。

  女儿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别人说公共英语是热门,也是小升初的“敲门砖”。我听了以后热血沸腾,马上给女儿报了名,根本不考虑她的意愿和实际水平。于是,才四年级的女儿就必须完成每天定量的单词背诵,每周一次3个小时的大班学习,每周一次的大学生家教补习,临考前一周每天晚上3个小时的强化冲刺和每天一张的试卷。看着孩子愁眉苦脸地忙碌的样子,我挺高兴:“嘿,俺家四年级的孩子就和初中的学生一个水平,太棒了。”但孩子并不高兴,有一次,为下午要上公共英语,女儿一上午哭了7次!拿着公共英语一级的合格证书,女儿恨恨地说:“我讨厌英语。”我当时不以为然,心想:“以后会感谢妈妈这么早让你学英语的。”现在想来,用孩子学习的兴趣换来一张合格证书,真是得不偿失。

  何止我一个人对孩子的教育是这样?我周围的很多朋友和我如出一辙:

  朋友小刘的儿子明明看到邻居家的姐姐弹钢琴,那悠扬的乐声让他很喜欢。于是,他没事儿就到邻居家摆弄两下,陶醉在自己弹奏出的不成调的曲子中。小刘一看,欣喜异常,赶紧买了一架钢琴,给明明找了一个钢琴老师,让他学音节、练指法,每天必须练习半个小时。只要有弹错的地方,小刘就大声地呵斥,还伴以小棍的惩罚。如此不到半年,明明的弹琴技术颇有提高,但同时,钢琴也成了明明最憎恨的东西,没有小刘盯着,他看都不看一眼。小刘很无奈:“花钱不说,还搭进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得到的却是这样的结果。唉,错在哪儿了?”

  错在哪儿了?总想把孩子感性的生活上升到理性,总想让孩子的兴趣成为特长,这也许与中国特有的文化背景相关。在我们的文化中,出人头地常常被看成是父母给予孩子的最大幸福。我们的目的性太强,只要能达到目标,过程可以忽略。这让我想到芬兰教育的“先见林再见树”,例如游泳课,芬兰的孩子在轻松快乐的情境下,先玩水,在水波中浮沉自如,快乐逐浪,自然地体会到自行换气和游泳的快乐,然后才学游泳。这在我们看来,花费那么多时间却什么都没学到,太浪费。我们希望每节课都在反复操练下立竿见影,但如此一来,也许孩子能在几节课内学会游泳,却丢失了学游泳的快乐。而芬兰那种看似不严谨又不要求标准动作,而用体验、鼓舞法的玩乐教学,则让孩子们真心不怕水,以最自然的方式如鱼得水般地畅游。

  有媒体曾经报道,每到8月,我国就有一些地方出现剖腹产高峰。相当多的准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比别人的孩子晚上学而选择了剖腹产,其中有的甚至提前一个月让孩子降生。

  就这样,在我们眼里,教育变成了一场家长和孩子在各方面的竞争。我们只看重短期内的结果,却忽略了过程。

  芬兰的教育是根据孩子自身成长的需要进行的教育,我国的教育却是要孩子根据社会的要求来成长。

  我们一直在替孩子选择要与不要,总怕在孩子不懂事的时候没有帮他选择好会耽误他的一生。该上幼儿园了,要选择兴趣班最全的,教知识最多的。该上小学了,要选择条件最好的,于是,挥手百十万买“学区房”。孩子们从小就被灌输这样的理论:考不上好初中就会考不到好高中,考不到好高中就不会有好大学,考不到好大学就不会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

  相信经历过小升初的家长,对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都会记忆犹新。“娃升的不是学,是困难”,为了让孩子上一所我们认为理想的学校,大家都像着了魔。孩子们拼成绩、奥数获奖、英语过级、乐器弹奏……小小年纪一大摞证书,却依然不能升入理想的中学,家长们也使出十八般武艺,却往往无用武之地。朋友小郭为了孩子的小升初几乎得了躁狂症,“不能耽误了孩子。没买到便宜房是投资的失败,没让孩子上好学可是一生的失败。就这么一个孩子,赌不起。”

  人生,真的是一场需要赢在起点的百米冲刺吗?还是一场与自己赛跑的马拉松?

  我从心底认可芬兰的教育,教育是要讲可持续发展的,如果早早就把孩子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耗尽,怎么能算是给了孩子最好的教育?从今往后,我会把孩子放在人生的长河中去看待,不再只争朝夕。孩子要经历几十年的人生,我不能在她的第一个10年就耗尽了她对知识的兴趣、对学习的热情,否则才是真正输在了起跑线上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