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数学&华容道

mathematics&klotski

 
 
 

日志

 
 

单元摒除法  

2009-05-16 09:12:36|  分类: 数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元摒除法

前言

*       单元摒除法和区块摒除法一样,虽属于进阶的技巧,但已入门的玩家在解题时,可以很容易的配合着 基础摒除法使用,以增加找到解的机会。所以即使是最简易级的题目,已入门的玩家 一样会在解题时应用此法,并非在基础摒除法已找不到解时才让此法上阵。本网页中的很多例子, 如果坚持使用基础摒除法,其实仍可找到其它数字解,但因机缘凑巧,恰可用上单元摒除法找到解, 所以仍拿来当做例子啦!

详解

*       使用单元摒除法,只要在九宫格摒除解的系统寻找时,注意是否有单元摒除的成立条件即可,当单元摒除 的条件具备了,就等于多了两个摒除线,找到解的机会自然多了一点。例如在< 1>中, 如果不使用或不会使用单元摒除法,是找不到 1 的九宫格摒除解的,但如果用上了单元摒除法,就可以 顺利的在中左九宫格找到数字 1 的填入位置哦: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1>

*       < 1 >中:由于(2, 7)(3, 4)的列摒除,使得数字 1 可填入上左九宫格的位置只剩下 (1, 2) (1, 3) 另外,由于(5, 5)(6, 8)的列摒除,使得数字 1 可填入中左九宫格的位置只剩下 (3, 2) (3, 3) 因为这四个宫格恰好在相同的两行上,所以:

1.    如果上左九宫格数字 1 填在第 2 行的 (1, 2),因为第 2 行只能有一个数字 1 所以中左九宫格的数字 1 就只能填到 (4, 3)

2.    如果上左九宫格数字 1 填在第 3 行的 (1, 3),因为第 3 行只能有一个数字 1 所以中左九宫格的数字 1 就只能填到 (4, 2)

不论哪一个状况产生,第 2 行及第 3 行的数字 1 都只能填在(1, 2)(1, 3)(4, 2) (4, 3)这四个位置 中的其中两个,不可能填到其它宫格去,所以可以将第 2 行及第 3 行其它宫格填入数字 1 的可能性摒除。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2>

*       于是运用第 2 行及第 3 行的单元摒除,配合 (8, 6) (9, 9)的基础列摒除, 使得 (7, 1) 出现了下左九宫格摒除解了。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3>

*       如果只看类似上题的范例,那么单元摒除法和后面要介绍的矩形摒除法倒底有何不同?有些时候,会困扰不少人。 所以下面这个范例特别找了一个不会和矩形摒除法混淆的例子,下次如果你也有以上困扰,再看一下这个范例 自可解疑了!

*       < 4>中,如果使用单元摒除法,就可以顺利的在下左九宫格找到数字 4 的填入位置哦!请先解解看, 给自己一点挑战,然后再看后面的说明: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4>

*       < 4 >中:由于(2, 6)(3, 7)的列摒除,使得数字 4 可填入上左九宫格的位置只剩下 (1, 1) (1, 3) 另外,由于(6, 5)的列摒除,使得数字 4 可填入中左九宫格的位置只剩下 (4, 1)(4, 3)(5, 1) (5, 3) 因为这 6 个宫格恰好集中在相同的两行上,所以:

1.    如果上左九宫格数字 4 填在第 1 行的 (1, 1),因为第 1 行只能有一个数字 4 所以中左九宫格的数字 4 就只能填到 (4, 3)(5, 3)

2.    如果上左九宫格数字 4 填在第 3 行的 (1, 3),因为第 3 行只能有一个数字 4 所以中左九宫格的数字 4 就只能填到 (4, 1)(5, 1)

不论哪一个状况产生,第 1 行及第 3 行的数字 4 都只能填在(1, 1)(1, 3)(4, 1)(4, 3)(5, 1) (5, 3) 6 个位置中的其中两个,不可能填到其它宫格去,所以可以将第 1 行及第 3 行其它宫格填入 数字 4 的可能性摒除。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5>

*       于是在运用第 1 行及第 3 行的单元摒除后,使得 (9, 2) 出现了下左九宫格摒除解了。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6>

*       第三个例题: < 7>中,一样的在不使用单元摒除法时,是找不到数字 8 的任何解的,但如果使用单元摒除法,就可以顺利的 在右下九宫格找到数字 8 的填入位置哦!请先解解看,给自己一点挑战,然后再看后面的说明: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7>

 

 

*       < 7 >中:由于(2, 1)(3, 5)的列摒除,使得数字 8 可填入上右九宫格的位置只剩下 (1, 7) (1, 9) 另外,由于(5, 6)的列摒除,使得数字 8 可填入中右九宫格的位置只剩下 (4, 7)(4, 9)(6, 7) (6, 9) 因为这 6 个宫格恰好集中在相同的两行上,所以:

*       如果上右九宫格数字 8 填在第 7 行的 (1, 7),因为第 7 行只能有一个数字 8 所以中右九宫格的数字 8 就只能填到 (4, 9)(6, 9)

*       如果上右九宫格数字 8 填在第 9 行的 (1, 9),因为第 9 行只能有一个数字 8 所以中右九宫格的数字 8 就只能填到 (4, 7)(6, 7)

*       不论哪一个状况产生,第 7 行及第 9 行的数字 8 都只能填在(1, 7)(1, 9)(4, 7)(4, 9)(6, 7) (6, 9) 6 个位置中的其中两个,不可能填到其它宫格去,且恰好占去了第 7 行及第 9 行, 所以可以将第 7 行及第 9 行其它宫格填入数字 8 的可能性摒除。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8>

*        

*       于是在运用单元摒除了第 7 行及第 9 行后,再配合 (8, 4) (9, 2)的基础列摒除,使得 (7, 8) 出现了下右宫摒余解了。 

                     单元摒除法 - 2666666 - 2666666

                                                                                                      < 9>

*       结语

*       直观法的基石就是基础摒除法,区块摒除法是其最佳搭档,单元摒除法则是其第二副手, 如果想要运用直观法解题,好好熟悉本法对解题的帮助极大!

 
  评论这张
 
阅读(1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