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数学&华容道

mathematics&klotski

 
 
 

日志

 
 

行、列摒除解  

2009-05-16 07:29:17|  分类: 数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列摒除解的寻找

*       和九宫格摒除解的寻找一样,列摒除解的系统寻找是由数字 1 开始一直到数字 9 ,周而复始,直到解完全题或 无解时为止;每个数字又需从第 1 列起,直到第 9 列止,周而复始,同样要不断重复到解完全题或无解时为止。 同理,行摒除解的系统寻找也是一样的作法。

*       大部分的人都会十分习惯应用九宫格摒除解的寻找,而完全忽略了行、列摒除解的寻找;对某些题目而言或许 可行,但对某些题目而言,不运用此二法可是行不通的哦!

*       大家已有九宫格摒除解的寻找经验了,所以尤怪就不再把无效的找寻过程秀出来,而直接展示成功的例子啦, 不过直接秀出来又太没意思了,就当做是做个小小的测验吧,以下的范例都先展示目前题型,并告诉大家在 某个宫格有何解,请大家找找看,如果找到了,要核对摒除示意图,或者找不到,要参考摒除示意图,请将 鼠标光标移到图块上就可显现啦!

*       < 10 >中,(5, 5) 有一个摒除解 7,你可以看出来吗?

          行、列摒除解 - 2666666 - 2666666

                       < 10>

*       < 11 >中,(9, 1) 有一个摒除解 3,你可以看出来吗?

           行、列摒除解 - 2666666 - 2666666 

                       < 11>

*       < 12 >中,(7, 1) 有一个摒除解 1,你可以看出来吗?

          行、列摒除解 - 2666666 - 2666666

                       < 12>

*       < 13 >中,(6, 4) 有一个摒除解 6,你可以看出来吗? 

          行、列摒除解 - 2666666 - 2666666

                       < 13>

*       < 14 >中,(1, 3) 有一个摒除解 7,你可以看出来吗?

          行、列摒除解 - 2666666 - 2666666

                     < 图 14 >

 

*       结语

*           直观法的基石就是基础摒除法,而基础摒除法中最常用的又是宫摒余解的寻找。

*       有些人只有在所有数字的宫摒余解寻找已触礁时,才做行、列摒余解的寻找;有些人则是在每一个数字的 宫摒余解寻找完毕后,先做行、列摒余解的寻找,然后再进行下一个数字的摒除。尤怪个人在解题时是 采用前一种做法,但数独教授则是采用第二种做法,要如何运用全看使用者个人的习惯了,不过系统性寻找 的习惯最好要及早建立。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